也許,過往和孩子朝夕相對,離婚以後卻減少見面,甚至難以進行探視。有些非同住家長可能會有不少擔憂。例如︰見面減少,會否影響大家的關係? 會否增加管教的困難? 會否終有一日孩子會忘記自己?

親子關係小貼士:

  • 白家長希望透過孩子喜歡的物品生活去刻意討好孩子。請記著,孩子最需要的是你的關愛,你的陪伴和持續的愛比玩具更重要。
  • 些家長面對探視方面的困難,有時會怪罪於親職夥伴,覺得是對方從中作梗,因此容易在孩子面前訴說對方的不是。這樣做的話,可能孩子會吸收了負面的壓力,甚至出現忠誠矛盾,兩邊不是人。當非同住家長未必能夠與孩子見面時,可以嘗試善用科技與孩子溝通;或者記下想分享的內容,想去的地方,等待適當的時間才與孩子分享。
  • 能夠與孩子見面時,只需要集中於與孩子的相處,盡情陪伴孩子享樂、傾訴、學習、成長,讓孩子能夠與你有快樂的探視時間。有時,因為見面的時間太少,非同住家長會想於探視時間內為孩子的成績進行「惡補」,追趕成績,卻不自覺影響了和孩子的關係,帶來不滿和投訴。此時,適當的恩威並施管教模式,相比嚴荷責罰更為有效,畢竟孩子的身心需要都是我們所重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