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這個不值得的人難過呀」、「放下吧,應該好好為孩子生活」、「不應該再和對方糾纏,重新過日子啦」……相信這是很多離異父母聽過的勸籲和安慰。確實,誰不想好好過日子?誰不想擺脫那些負面的情緒?但是,是否這麼容易做到呢?

作為父母,面對婚姻破裂比一般人承受更大的壓力。除了自己,還要顧及孩子的安排和需要。在處理離婚的過程中,實在太多難以言喻的感受,莫說要讓別人明白,有時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複雜的情緒和想法出現。由相愛到終結婚姻關係,難免彼此傷害,加上在離婚程序所産生的爭拗也可能造成更多的新仇怨恨。這真的不是說句放下、說句原諒便能做到的。很多善意的安慰,有時更使離婚父母增加多一份無力感和自責 --- 「今天未能振作起來,是否因為自己太不濟呢?」

離異父母在很多的「想」與「做不到」之間痛苦掙扎。想好好的過日子、想放下前陳往事、想重新振作、想不影響孩子生活、想為孩子好而和對方合作……但是,做不到。夜闌人靜時,痛苦感覺一湧而上,一直堅守的承諾幻滅、生活失去方向感、莫明的恐懼,面對這境況,已經感到軟弱無力。特別想到是對方令到家庭破碎,自然也很想令對方嘗到當中的折磨。當意識到自己原來有這報復的心,也會感到很難受,誰喜歡自己變得這樣狠呢?

痛苦在於承受太多的自責,覺得自己没有用,無能力,婚姻已經沒法挽回,連唯一的孩子也照顧不好,自己生活在一片混亂和失控中。再加上親友善意的『鼓勵』,像強調自己的無能︰「只怪自己太蠢,信錯人,現在還被這個不值得的人害得一蹶不振,也害了孩子……」。自責的聲音由外到內,不停地圍繞著自己。

一個身受重傷的人,又如何再背起另一個人跨過高山低谷呢?親密關係的結束,已經很受傷害,對人的信任和對世界的理解都被癲覆,將來生活充滿恐懼,甚至對自己失去信心。面對一連串的打擊,還未來得及了解內心翻起的洶湧情緒代表什麼,便要求自己表現得像平常一樣,妥當照顧孩子,真的很難。請體諒自己真的受傷了,正處於複雜的情緒和掙扎當中,需要時間去梳理,需要時間去療傷。現階段好多理性的「應該」和「不應該」都有機會障礙自己接觸內心的情緒,當我們壓抑情緒,情緒就像潮浪,會驟然湧來,把自己一下子吞噬,捲到最深最黑之處,喘不過氣來。

當我們有空間願意去為自己療傷時,我們可能看得見激動背後的傷痛、仇恨底下是害怕、急燥源於想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自責是出於對孩子的愛……當每種情緒被看見和被明白,我們會慢慢發現,每一種情緒的出現也是有原因。有了這種理解,當情緒湧浪再來時,我們不用再那麽害怕,能夠較安然地感受浪水在身體衝來的力量,然後浪水會慢慢流走。漸漸地,我們花在與情緒湧浪摶鬥的力氣減少,便有更大的力量照顧自己和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