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我一定要爭取撫養權!我不會就此罷休。」「姑娘,我要爭取合理的探視權!我一定會訴諸法庭!」

在處理離婚的路上,很多人都用力抓緊每一串、每一絲屬於自己的權利,用盡半生的力氣與對方爭持,甚至窮一生的時間、精神處理有關離婚訴訟的文件及議題,為的可能是自己的兒女福祉,或是一口能令自己當刻感到舒暢的氣。由衝突開始到結束,不論結果,相信雙方都已經傷痕纍纍,身心俱疲。當你回過神來的時侯,你又能否清晰地看到以後的路?真的是一條嶄新而充滿曙光的道路嗎?還是一條顛簸依然、漆黑一片的道路?我曾經聽過一個分享:

「我以為結束煩厭的離婚訴訟後,我會很快樂;我以為當我爭取所有屬於自己的權益時,我會很滿足。但原來雨後不一定有彩虹出現。我感到空虛,因為所有爭奪已結束;我感到寂寞,因為路上只剩下我和小朋友;我感到徬徨,因為不曉得面前的路該如何走下去。我的人生好像失去了方向,沒有了目標,沒有了自己,離婚之後,我能做甚麼?」

我在工作中接觸到不少人在抉擇離婚以後,除了要面對繁複的法律程序,對於將來的現實生活亦感到不安及擔心,例如面對獨力照顧小朋友的壓力、身份上的變化和經濟上的困難,這些不安與徬徨都使人頓時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及目標,而負面情緒亦隨之以來。然而,我們可透過生命回顧,把過去的經歷轉化成邁步向前的動力,學習找回自己的興趣及專長,透過定立目標,把遺忘了的盼望和夢想一一實現。無論在規劃個人、家庭、事業或社交人際方面的過程中,都能讓自己在不同的角色上找到發光發熱的地方,找尋屬於自己的價值。婚姻就像一場期中考,努力學習使我們擁有名列前茅的機會,但同樣擁有名落孫山的機會。這就是人生的其中一個階段,其中一個歷程。期中考過後,我們仍要繼續走面前的路。時間不會為我們而停下,但我們可以選擇把握時間,計劃在以後的路途上,抱著甚麼心態和目標繼續向前走。

離婚後的規劃是希望在迎接生命中的新一頁前,學習好好地規劃未來的道路,了解自己將來的路向,展開新的生活。大雨過後雖然不一定有彩虹,但至少在風雨過後會天晴。漫漫長路並不會孤身走過,有不少同行者與你互相扶持,彼此勉勵,衝破障礙,建立屬於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