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對我而言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滿以為孩子長大成人,成家立業,對於離婚的種種恩怨情仇如過眼雲煙,但昨晚電視裡的一幕,卻依然讓我深深受到觸動。劇情講述故事女主角決定與結婚十年的丈夫離婚。大門一關,女主角傷心地抱著他們五歲的女兒大哭。過一會,她起來抺決心的走到電腦的面前,像是在了解甚麼似的……五歲的女兒只能默默坐著在女主角旁邊。此情此景,依然撼動我心,禁不住哽咽。在別人眼中,我是一手帶大兩個孩子的媽媽,總是笑看人生,任何困難擺在我面前,都樂觀面對。家裡大至裝修,小至換燈泡,都由我一手包辦。這區區一齣平平無奇的家庭劇,卻讓我眼泛淚光,把我帶到回憶裡……當年和孩子的爸爸分開,其實一切確實不容易,誰不希望有一個完整的家庭呢?我與孩子爸爸商量後,決定由我主要去照顧孩子,而爸爸定時定候來探望孩子。以前經濟條件不是太好,不能負擔私人律師一站式處理離婚事宜的費用。因此我只能帶著孩子走遍了很多機構尋求協助,奈何二十年前的社會服務沒有現時的完善,不同的部門,各種各樣的文件令我感到徬徨。滿以為完成離婚程序是美好生活的開始,但原來最令我擔心的是即使完成整個離婚程序,但下一步又會是怎樣?根本沒有人可以讓我知道。接下來,有機會遇到甚麼問題,而我特別關心是父母離婚對孩子日後成長的影響;和孩子父親要如何相處;要如何陪伴與照顧他們……一連串的疑惑和擔心。我沒有概念可以如何計劃將來的事,只能見步行步。」

相信有很多經歷離異的父母,和熊媽媽有相似的觸動和反思。表面如此硬朗的性格背後承載著多少的徬徨無措,多少的難過傷心。熊媽媽的經歷更體現了離婚一站式服務的重要性,不論是以往或是現在,總有人面對離婚都會感覺不知所措,社會亦需要有相關服務去支援有需要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