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一個環環相扣的系統,一旦家庭成員決定要離婚,無論是父母雙方、成年子女,還是祖父母,對整個家庭都有影響。有些祖父母可能需要肩負照顧孫兒的責任; 有些祖父母則難以見到孫兒,箇中百般滋味,誰人能懂?

今次我們希望探討的將會是陳婆婆(化名) 的故事,讓大家了解祖父母面對成年子女離婚,更要協助照顧孫兒的狀況。陳婆婆的兒子於兩年前離婚,兩個孫女的照顧及管束權歸兒子,但兒子因為工作早出晚歸,兩個孫女主要交由同住的陳婆婆協助照顧。

「個仔離婚冇同人講,講左都冇用,人地仲可能歧視自己」

陳婆婆表示甚少和其他人提起兒子離婚的狀況,她一直重視「家和萬事興」、「一團和氣」等概念,當踏上離婚之路時,基於「家醜不出外傳」的信念,難以將離婚消息告知他人,怕被歧視或指責是「婚姻失敗」、「破碎家庭」。即使有專為離異家庭的小組活動可以申請,她亦為免遭到負面標籤而不申請。

「就算親屬朋友都好少講,廢事佢地成日問長問短,最多咪少D見囉」

陳婆婆選擇與親友保持距離,以免勾起傷痛回憶,但是當她缺乏親友的情緒支持和接納更難適應新生活的挑戰。

問到陳婆婆的最大挑戰,陳婆婆立即表示其實有很多

「照顧一日三餐都容易小小,功課真係搞唔掂,唔通叫個仔辭職湊咩」
「有時唔知邊D 我做,邊D 交返俾佢地父母做,我年紀都咁大啦」
「有時又夾在中間,亞孫會投訴個亞媽少搵佢地,亞仔都唔係成日響屋企幫倒手,我都嬲嬲地,但我又要幫佢地(兒子及前媳婦)講好說話,又要安慰個孫,」

經歷了兒子離婚的陳婆婆,難免有很多複雜的情緒,例如憤怒、抑鬱、無助、沮喪等。有些時候,陳婆婆對前媳婦/兒子的行為感到憤怒,亦可能因為照顧孫兒的原因(如贍養費、探視權)等再次「合作」,彷彿為過往未化解的恩怨上再增添怒氣及衝突機會。當陳婆婆要獨自面對離異的總總挑戰時,缺乏情緒支援去疏解心中鬱結的出口,更會覺得沒有人明白她們,感到孤單無助。

「其實自己都好辛苦,有時都想抖下氣」

另一方面,陳婆婆亦擔心自己的言行,會令孫女吸收了父母的是非,仇恨等負面情緒,亦可能產生忠誠的矛盾,失去童真,因此有時都會傾向抑壓自己的情緒。陳婆婆發現,在缺乏支援下,較容易感到心理壓力,有些為了補償孫女而過份溺愛。

問到陳婆婆為何這麼艱難,仍然願意繼續照顧兩個孫女。陳婆婆表示:「小孩是無辜的,佢地都唔想父母離婚。講到底都始終都係屋企人,我好鍚佢地,想佢地好,都想學下點樣孩孫女角度出發,放低對佢(前媳婦)的恩恩怨怨,合作照顧孫女,令她們可以同時感受到父母及祖父母的愛,健康快樂成長」。

陳婆婆的故事令我明白,即使離異後,祖父母對孫兒的愛錫是不可被取代的,祖孫情仍然是繼續延續。縱使過程中有很多挑戰、苦與樂,但只要你們願意分享,總有人願意陪伴你們同行,與孩子保持良好的聯繫,令孩子可以更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