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創傷?

可能大家會認為經歷暴力或天災人禍才會造成創傷,但其實當事情壓垮了人的情緒整合能力,使他無法負荷這些壓力,便可能形成創傷。面對父母離異,從中情感被忽略或長期在高衝突的氛圍下成長,都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創傷。

離婚下兒童的心理狀況

父母離異對孩子來說是最穩固的堡壘從此一分為二,他們會感到不安及害怕。有些孩子會選擇把情緒埋藏在心裡,漸漸變得冷漠;有些孩子會壓抑自己的悲傷,反過來安慰父母,忽略自己的需要;有些孩子未能整理情緒,化身成憤怒的小暴龍。當孩子長期處於父母緊繃的關係中,更有可能出現身心不適反應,如:自我懷疑、焦躁不安、無法專注,行為上可能會有拔頭髮、不時哭泣、尿床等行為。

長大了的「受傷兒童」

創傷不但影響兒童的情緒和行為,更會影響他們如何解讀事情及關係,沒有處理的創傷會伴隨他們成長。例如:有些「孩子」會較渴望從情愛關係上感受安全感,故較容易投入關係,但卻因缺乏安全感,難以健康地維繫關係。甚或相反,面對父母離婚令他們覺得關係不值得信任,可能使他們不願意與人建立親密關係。如當「受傷兒童」長大成為父母,但仍未處理有關的創傷,其孩子便有更大機會面對有關的心理及成長困難,創傷已不知不覺地傳到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