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會擔心自己家中的情況給其他人知道,他們會怎樣看我。」(阿維)
「好像一段關係到最後也會支離破碎。」(阿鯊)
「明明我自己知道對方(他)給我足夠信任及安全感,但我也會擔心以前的事再一次在我身上發生。」(啊詠)

這三位是在離異家庭成長的年青人。我們在「大手牽小手」離異家庭兒童伴行計劃相遇,計劃旨在與離異家庭兒童配對,透過活動讓「小手」從中得到支持和陪伴,為他們送上祝福。我們希望將「大手」寶貴的成長經驗和心聲好好記錄,特意邀請他們拍攝「心度‧說」,希望以「過來人」的身分訴說心路歷程,帶出一直不容易宣之於口的心聲,喚醒離異父母的關注及大眾對離異家庭的了解。

從邀請到拍攝構思,預備訪談到開機拍攝,剪接片段到公開發佈,歷時大約半年;「心度‧說」以平凡樸實的製作,情真意切地描述三個年青人的不平凡故事。

回想起向「大手」作出這個邀請時,我們再三提出當中的考慮和關注,例如是會公開在社交平台、親戚朋友會有機會接觸到影片等等,他們異口同聲回答:「參與!」。希望自己的經歷可以成為離異家庭的祝福是他們的心願。到底,他們需要幾多的勇氣和強大的心靈才可以如此無畏地將自己的故事放上螢幕呢?話畢,完全感受到三顆熾熱的心躍躍欲試,不得不讓人佩服這份勇敢。

勇敢固然是毋庸置疑,不論是鏡頭前後也是如一。然而,訪談的過程也是令人非常觸動,整個訪談與拍攝也是一氣呵成,沒有特別的稿子和鋪陳,也沒有刻意的煽情和造作,他們自己就是劇本了!劇本彷彿述說著很多曾經鮮為人知的眼淚與徬徨、妒忌與羨慕、失望與渴望,甚至是對命運的控訴⋯⋯還有不放棄、不妥協,堅韌和溫暖的情節。難怪他們提及自己與「小手」的相處,感覺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他們格外想擁抱和偏愛「小手」,大概他們比任何人更清楚這些小孩的處境,更體會到這份感情連結的重要,當刻,我們又何嘗不想給他們一個大擁抱呢?

「大手」淡然地將經歷道出,即使曾經的傷疤早已結焦,重提亦難免會夾雜淚水和慨嘆。他們很驚訝原來自己依然會如此真情流露,一邊抹眼淚一邊尷尬地笑著自己的眼淺;對於自己竟然坦率地將那些已埋葬在心深處的感受重提亦始料不及。也許,就是需要一個抒發的出口。承認對爸爸/媽媽曾經的憎恨和掙扎,如何經歷關係修補而再次選擇走近,雖然嘴巴依然說不出原諒;承認曾經因家庭背景而產生的嫉妒和自卑,經歷與別不同的童年如何渡過與蛻變;帶著戰兢的心建立朋輩和親密關係,如何跌跌撞撞地摸著石頭過河,如此赤裸地將自己交上應是唯一。經歷完訪談,猶如陪伴他們走過重新遇見和觸碰兒時自己的旅程,是一場寶貴至極的旅程。

再次感謝三位年青人接受訪談和拍攝,亦感謝他們的信任和勇敢,讓我們可以攜手走進他們的生命故事,分享這份坦率自然的自白。經過年月的洗禮,三位亦慢慢成長,長出勇敢以外的特質,一直無形的陪伴他們走過這些高低跌盪。今天再回望這些獨特的經歷,心裡驟然多了一份感謝和平安,亦準備好迎向他們的新一頁!

離異家庭的故事和經歷不盡相同,盼望「心度‧說」可以為經歷任何階段的家長和孩子送上一點溫暖和祝福!

如欲了解這三位勇敢的年青人的故事,歡迎按以下連結收看「心度‧說」曾經歷父母離異的青少年專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a_kxGCQ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