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或重組家庭在家庭組成的初期最常面對的是繼親關係和親職管教的挑戰,而繼父母在親職教養上的介入是對繼親關係和婚姻關係有很重要的影響。

  1. ╳ 嘗試取代親生的父或母

    不論是因為離異或是喪偶而再婚,不能夠和也不應該嘗試取代另一方的父母。

    建議︰

    清楚界定自己及繼子女在家庭的角色。繼父母可以成為繼子女尊重及關愛的導師,繼子女不需透過「媽媽」或是「爸爸」這個稱呼, 也能發展出對繼父母的愛和尊重。
  2. ╳ 體罰繼子女

    若果繼父母介入體罰孩子,將會成為孩子一生難以磨滅的痛苦記憶,並破壞任何在新家庭中建立信任和尊重的機會。

    建議︰

    如果你發現自己逐漸介入太多,請離開這個狀況,並表達給親生父母知道孩子的不良行為, 讓他們決定是否需要處理。
  3. ╳ 假設有權威的地位

    5 - 6 歲前的兒童比較容易接受繼父母在新家庭中的權威,但學齡兒童和青少年通常拒絶繼父母行使權威。

    建議︰

    新任的繼父母最好是慢慢來,不要成為紀律執行者,而是成為關愛孩子的朋友和伴侶的支援。
  4. ╳ 參與你的伴侶和前配偶的親職討論

    你伴侶的前配偶是不會同意你的參與,若然你給了未經要求的建議,他或她會認為你和你的伴侶是聯合起來的。若前配偶仍放不下因離婚所產生的憤怒或痛苦,會為你和你的伴侶帶來傷害,故此避免進入他們的討論。

    建議︰

    雖然繼父母絶對能為管教子女提供幫助,但是只應該於私底下和伴侶談及,不應該直接與伴侶的前配偶討論。任何的決定或者資訊也應留待親生的父母和他或她的前配偶交待。
  5. ╳ 參與你的伴侶和繼子女的爭拗

    除非繼父母與孩子建立了一個很好的關係,否則孩子會覺得繼父母干涉他們親子的事情,也會忿恨他們的繼父母,最好讓他們自己處理他們之間的衝突。

    建議︰

    成為你伴侶的支援系統,當他需要並要求時,才給他建議。如果他没有要求你的幫忙,不要假設他有這個需要。
  6. ╳ 忽略或反對親生父或母的期望

    世上只有前度伴侶,没有前度父母。你的新伴侶不會再和前配偶結婚,但是前配偶仍然有在子女教養上發言的權力。

    建議︰

    你的伴侶需要和前配偶在親職路上合作。當你愈能體諒和樂於幫忙,你便愈容易進入這個家庭。如果你不喜歡對方對孩子的規矩,請退後一步並明白你不能控制所有事情。
  7. ╳ 惡意攻擊伴侶的前配偶

    孩子聽見這些負面評論後,會有一半機會像經驗到攻擊自己一樣。若孩子持續地受到衝突影響及重複在衝突中接收消極信息,他們可能受創。

    建議︰

    如果你的伴侶或者繼子女需要發洩,可以成為他們的傾訴對象,但不能和他們一同作惡意攻擊,你可以成為你的伴侶和繼子女重要的情緒支援。
  8. ╳ 強迫你的伴侶經常將你放於第一位,或者認為你的伴侶和孩子的單獨相處是對你的婚姻構成威脅

    孩子經常擔心父母愛新伴侶而減少對他們的愛。這種驚懼會導致孩子表現出憤怒和看似不合理的怨恨。

    建議︰

    需要明白親密的親子關係的重要性,和相信他們的關係不會受你和你的伴侶關係的影響。妒忌你的繼子女會對你的婚姻有負面影響,因為父母和他們子女有強烈的聯繫,父母本能地保護自己孩子。
  9. ╳ 惡意攻擊伴侶的前配偶

    孩子聽見這些負面評論後,會有一半機會像經驗到攻擊自己一樣。若孩子持續地受到衝突影響及重複在衝突中接收消極信息,他們可能受創。

    建議︰

    如果你的伴侶或者繼子女需要發洩,可以成為他們的傾訴對象,但不能和他們一同作惡意攻擊,你可以成為你的伴侶和繼子女重要的情緒支援。

參考資料及資料來源:

  1. Derek Randel, parenting expert and certified stepfamily coach through the Step-Family Foundation in New York City
  2. Jenna Korf, a certified stepfamily foundation coach at Stepmomhelp.com and co-author of Skirts At War: Beyond Divorced Mom/Stepmom Confl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