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是期待陪伴、呵護和關心,即使經歷了上一段感情的完結,依然對於愛懷抱渴望。再一次心動,再一次的想要説出「我願意」之前,心中經歷的掙扎和糾結,也許並不容易向外人道也。

小魚和丈夫當年一見鍾情,婚後育有一個聰明伶俐的孩子,外人眼中一家三口無比幸福。然而當孩子上小學的時候,丈夫被發現沉迷賭博並且欠下巨額外債。多次的代替還債和勸説,也沒有辦法令丈夫從金錢的遊戲中掙脫,當失望一次次纍積,爲了保護家庭和孩子,小雨選擇了離開。

經歷了可預知的辛勞和超出預期的艱難,小魚和孩子的生活終於穩定,孩子也每周定期和爸爸有相聚的時間。日子一天天平淡又平常的度過,當小魚以爲生活就一直如此延續下去的時候,江先生出現在她生命中。從工作上的點頭之交,彼此欣賞,到興趣相投,互相吸引,兩個人開始了戀愛關係。

隨之而來的,除了甜蜜,這段關係也讓小魚感受到内心的顧慮和外在的壓力。

小魚内心對這份感情拿捏得小心翼翼,對再次進入親密關係,難免會讓思緒回到第一段婚姻,這幸福似曾相識,當柴米油鹽的瑣碎覆蓋了風花雪月,當現實生活的繁雜代替了你儂我儂,現在的承諾是否和之前一樣不堪一擊呢?孩子如何看待和接納這個新的家庭成員?同樣,對方的家庭是否接納自己已是一個母親,願意擁抱自己和孩子,還是會冷言冷語,傷害孩子呢?簡簡單單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而不要考慮組成家庭、責任和承諾是否更輕鬆?

家人朋友並沒有如小魚期望般給出祝福。長輩們擔心小魚再一次受傷害,更害怕江先生是否會將仍然年幼的孩子視若己出;孩子對於江叔叔的出現也很猶豫,不單搶走了媽媽的注意力,也感受到爸爸的不歡迎。江先生每次興致勃勃計劃兩個人將來的時候,小魚只能沉默以對。

有人說走出失戀最有效的方式是進入下一段戀愛。那走出離婚帶來的傷痛,真的要依靠再次進入親密關係甚至再婚才能夠實現嗎?相信很多經歷離婚的父母都不會完全認同這個説法,但一定很明白小魚的掙扎,可能也處在相同的處境中。再次親密需要的不僅僅是緣分和勇氣,還有更多謹慎的考量和關顧。

家福中心將舉辦一系列講座、工作坊,與大家一起聊聊「再次親密」這個話題,探討心動之後的掙扎和考量,進入新的親密關係的預備,以及如何陪伴孩子共同面對。鼓勵各位離異父母,為心靈預備空間,看看這一次,是否真的是幸福來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