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嗎,孩子的聲音,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童心議事廳-與律師對話》的活動曾邀請到10位8歲至20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和家福會的2位義務律師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所有參加活動的兒童及青少年,都來自離異家庭,他們都曾經面對或者正在面對父母的離婚,或多或少都聽過“律師”這個名稱,從父母的口中得知“律師”是幫助爸爸或者媽媽去處理離婚的人。但在孩子心中,對律師有許多的疑問和好奇。同時,律師在處理離婚案件的過程中,是透過協助當事人與對方處理離婚協議,但過程中是否留意到孩子的感受,透過與孩子們的交流,得知他們的心聲,讓專業的法律建議更貼近孩子的角度和需要。

“律師姨姨和律師叔叔,做律師辛苦嗎?為什麼你要做律師?”
“你們會不會告訴我媽媽,上庭要做什麼呢?因為每次媽媽要上庭之前的一段時間,她都很緊張,好像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我也很緊張”
“律師和父母說的話,可以告訴我嗎?”
“我好擔心,我是不是和爸爸媽媽一樣,也要上庭呢?”
……
孩子們準備了許多形形色色的問題,甚至有小朋友將事先準備的好幾條題目都一一寫下,像小記者一樣認真提問和思考。律師們也很努力用孩子們比較容易理解和吸收的語言,生動又具體的回應。
“如果你喜歡做一件事情,做得開心,你會不會累呢?所以,因為我很喜歡做律師,所以我不會覺得累。”
“我們有責任告訴client,也就是請我們幫他打官司的人,會發生的所有事情,包括在法庭上遇到的事情,但媽媽沒有去過法庭,就像你去到沒有人去過的地方,也會覺得十分緊張,這是很自然的”
“這是我們職業操守,就像你和我的對話,我們不會和爸爸媽媽說,我們和爸爸媽媽對話的內容,不會和其他任何人說。
“律師叔叔向你保證,請你們放心,100%不會因為爸爸媽媽離婚的議題而要求小朋友上庭,法官會指派一個社工姑娘,由她直接和你提問和對話,這位社工姑娘會將對話內容寫進報告,成為法官參考的標準。”

在過程中,兩位律師一直在鼓勵孩子們,要相信他們的父母,願意和父母們傾心吐意,告訴父母自己對於父母離婚後的安排最真實的想法,這樣,父母和律師們才能夠努力為孩子們提供一個最友善,最符合孩子利益的安排。

活動的最後,孩子們都表達了對律師的祝福,他們認為,這樣的律師,最能夠幫助孩子們面對父母離婚:“足夠細心”“ 聆聽父母的聲音”,“明白孩子的需要” 同時也“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全面了解家庭情況”、“認真”、“溫柔”……

活動之後,其中一位律師朋友分享道:我知道孩子們面對父母分離是沒有選擇的,但希望孩子們透過活動,可以感受到關心和尊重,重拾對大人,對父母的信心。在處理離婚個案時,也要時刻提醒自己,尊重及明白兒童需要,他們是寶貴的、尊貴的。